各地分校:

在线预约试听

0551-65178683

课程主题:《战略股权设计》课程研修班

开课地址:合肥

主讲老师:徐盛灯教授

仅剩少量名额,尽快预约

点击或扫码

获取更多课程落地方案

徐博士带你看懂《西游记》:股权激励最成功的案例

作者: 2019-02-21 11:47:43 1290

如今的中国,资本经济正在大步走来,而资本经济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它能以股权为杠杆,撬动整个经济运转起来!所以到最后,不会玩股权的企业最终很可能会被股权玩死!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中国四大名著里面的西游记,其实就是一个典型的股权激励成功的案例!

1. 精准定位:西天取经


唐僧一开始就定位十分明确:去西天取经,为了这个目标,唐朝皇帝和观世音菩萨都对唐僧充分授权,并且也是给予了大力的支持,这样唐僧师徒一路西行才能有了合法的通关凭证,没有通关障碍。

我们可以把唐僧定位是西天取经的公司,他得到了观世音菩萨这样的超级猎头的大力支持,这样通过有效的整合资源,达成了超级合伙人团队。

2. 股权激励对象:在精不在多


你看唐僧并没有带着千军万马去取经,俗话说:千军易得,一将难得。


下面我们看看唐僧团队的四个命运合伙人:大徒弟孙悟空,有七十二般变化,当年在花果山,做过齐天大圣,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大闹天宫、大闹龙宫、大闹地宫,惹得天界冥界都不得安宁。

二徒弟猪八戒,曾经是掌管天庭水师的天篷元帅,换到现在的职位就相当于是海军司令。

三徒弟沙和尚,当初是玉帝身边的卷帘大将,也就是说相当于人世间皇帝最亲信的警卫部队,御林军里的高级军官。

四徒弟,也就是驮着唐僧走到西天的白龙马,是西海龙王的三太子。我们可以看出来这几位个个身怀绝技,降妖除怪,身手不凡,都不是平庸之辈。

3. 股权激励目的:建立命运共同体



西天取经成功之后,你看孙俉空做了斗战胜佛,猪八戒做了净坛使者,沙僧做了金身罗汉,白龙马成了八部天龙。也就是说西天取经不仅可以解除对四个徒弟的刑罚,而且还可以改变他们的命运,这对当年呼风唤雨的四个徒弟来说是也是非常诱人的远大目标。

于是唐僧取经成功已经不仅仅是唐僧的个人使命,而是取经团队共同的追求。这样他们师徒几人就形成了一个命运共同体,同舟共济,荣辱与共。这就是《西游记》里的员工持股计划,有着共同利益,始终在同一阵线上。

4. 股权激励实施:核心大股东



唐僧无疑是取经团队的核心大股东兼CE0,不是孙悟空,这个别搞错了。唐僧意志坚忍不拔,不畏艰险,遵守戒律,可以说没有唐僧,就没有西天取经。

尽管他不会腾云驾雾,看上去就像很无能一样,但是他具备很多出众的才能,比如驾驭群雄、审时度势、借力打力、合纵连横等等,而且他还要能掌握使他脱离草根、及时提升层次的政治资源。所以唐僧其实是一个非常精明的人。

5. 股权激励效果:团队自动自发工作 



你看唐僧经常被妖怪抓去,取经团队经常处于老板不在家的情境。四个徒弟也没有散伙,而是想尽一切办法,调动一切资源,打妖怪,搬救兵,各种方法都尝试,把一个一个的妖怪降伏,自发的工作。

救出师傅,九九八十一难,一难一难克服,之后团队再重新上路。这体现了什么?有了共同的利益,都会为了自身和集体利益而自发的主观能动,做到效果最大化。


6. 实施关键点:找到人才建立高效组织


孙悟空,是取经团队的执行者。在九九八十一难里边,我们可以说无时无刻没有感受到他的重要性,降妖除魔,克服种种困难,都是需要孙悟空有效率的去执行。

猪八戒,是取经团队的节奏者。取经目标是伟大的,成佛是激励人心的回报,但西方有十万八千里,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慢慢来。所以,八戒经常嚷嚷休息,这可以很好的调节团队的气氛。

沙僧,是取经团队的运营基础。沙僧承担了取经的担子。挑担子几乎是没有技术含量的,但在取经团队中,挑担子是无时无刻都必须做的功课。打妖怪都可以偶尔溜溜号,但挑胆子绝对不能停下来。

白龙马,一路驮着不会腾云驾雾的唐僧,不辞辛苦、任劳任怨,默默无闻,看似不起眼,其实不可缺,他的功劳和作用是其他三个徒弟都无法替代的。


7. 股权激励必要的约束机制:紧箍咒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唐僧念紧箍咒的时候,孙悟空那痛苦的表情,十分让人同情。你看孙悟空本事那么大,也不得不受制于唐僧的紧箍咒。


那这紧箍咒是谁给的?是观音菩萨给的,也就是说是上级领导部门授予了唐僧管教悟空的权力和手段。

紧箍咒是什么?实际上是一种组织的力量,一种体制的力量,你孙悟空本事再大,一旦成为取经团队中的重要一员,就要遵守组织纪律,就要听从你师傅的命令,即便他的武艺远不如你。

师傅尽管会犯错误,但他的权威是不容挑战的,一旦挑战师傅的权威,无所不在的体制的力量就会发生作用,紧箍咒一念,孙悟空有天大的本事也白搭。所以这是股权激励过程中约束机制的重要性。


人员激励的动力,股权是核心。

商业模式的创新,股权是桥梁。

资本市场的博弈,股权是货币。


——股改已是大势所趋,赢在当下,

我们专注企业股权激励10年,

是这个领域机构的开创者和寡头,

值得您选择!


皖公网安备 340104027008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