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分校:

在线预约试听

0551-65178683

课程主题:《战略股权设计》课程研修班

开课地址:合肥

主讲老师:徐盛灯教授

仅剩少量名额,尽快预约

点击或扫码

获取更多课程落地方案

与高新区共成长--访徽商银行合肥高新开发区支行行长丁勇

作者: 2017-12-22 14:23:32 6576

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进入徽商银行高新区支行工作,丁勇就与高新区结下了18年的不解之缘。“我们不仅是合肥高新区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和推动者。”回首往昔峥嵘岁月,谈及合肥高新区这些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位年轻的徽商银行支行行长颇感自豪。

创业岁月

1992年9月,在合肥市一轻局一下属企业工作了3年的丁勇,进入了徽商银行的前身——合肥科技开发实验银行工作。

翌年4月,21岁的丁勇被单位派到高新区,着手合肥科技开发实验银行科技园办事处的筹备工作,并成为该办事处8名筹建者之一。而合肥科技开发实验银行科技园办事处,即是如今的徽商银行合肥高新区支行的前身。

在丁勇的记忆中,此时的合肥高新区还是一块不毛之地。

“当时的高新区非常小,主要集中于黄山路以北、长江路之间的一小块地方,面积也就几平方公里。而且,当时的园区内的企业也非常少,因此,到了下午四点以后,路上往往连个人影都没有。”谈及往昔,丁勇笑称:“由于太偏远,当时单位还为我们发放交通补贴呢!”

合肥科技开发实验银行科技园办事处,是一家由高新区管委会发起成立的金融机构,其主要职能是对口配套支持高新区建设。作为首家进入合肥高新区的金融机构,合肥科技开发实验银行科技园办事处自设立伊始,就承担起了为高新区建设“输血”的重要历史使命。

据丁勇介绍,该办事处的职能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支持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支持高新区内中小企业的发展。

在合肥科技开发实验银行科技园办事处设立以来,其创造了高新区发展历程的无数个“第一”:唯一一家投放柏堰园9个平方公里一期建设的银行,唯一一家购买高新区企业债的银行;参与了高新区第一条道路的建设;第一个标准化厂房的建设,以及高新区内最宽的道路——创新大道的建设……

对于这些成就,丁勇至今历历在目,如数家珍。

与企业为友

除了大力支持高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外,多年来,徽商银行高新区支行还支持了众多中小企业的成长和发展。

“由于之前曾在企业工作过,我深知创业之艰难和企业发展之不易,对企业也充满了感情,与企业的创业者之间没有隔阂。”丁勇表示。正是源于这一情结,在长期的工作中,丁勇和高新区内众多企业和他们的创业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2001年的一天,当时还是客户经理的丁勇前往科大智能拜访客户。当时的科大智能还处于创业阶段,细心的丁勇发现,对方接待自己时,给自己倒水的茶杯漏水。于是,他很快返回单位,专程给对方送了一批茶杯过去。这一细致入微的关心之举,令双方就此结下了深厚友谊。而在高新区支行的扶持下,科大智能后来日益发展壮大,并于不久前成功上市。  

除了科大智能外,长期以来,徽商银行高新支行还服务并支持了一大批中小企业的成长和发展。1998年,位于高新区内的合肥三晶电子年销售收入只有60万元,此时,在获得了高新区支行一笔5万元的贷款后,公司逐渐成长,目前,公司年销售收入已达3000万元。 而类似的企业还有一大批,其中包括民营科技园内的阳光电源、协力仪表、广成科技等。

2005年12月28日,徽商银行更名。合肥科技开发实验银行科技园办事处也就此更名为徽商银行高新区支行。

2007年,合肥高新区掀起了大建设、大招商高潮,徽商银行高新区支行继续成为高新区跨越式发展坚定的支持者和推动者。当年,徽商银行高新区支行对高新区的贷款大幅增长,达8亿元,其中,科学城3亿元,柏堰园3亿元,老城区2亿元。

丁勇表示,多年来,徽商银行高新区支行的所有存款都投到了高新区的发展建设当中;对于高新区的招商引资项目,高新区支行均积极参与,并几乎参与了高新区所有大项目的投资建设。 2010年,徽商银行对高新区放贷款11个亿,其中包括10亿元贷款和1个亿元企业债。

共同成长

经过多年的发展,合肥高新区已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经济总量和工业总产值迅猛增加。“目前,合肥高新区的面积已从当初的几平方公里扩张至210平方公里。十年前,合肥高新区一个平方公里的建设周期要3-4年,而现在2-3年即可建设9平方公里。”

园区内的大项目、大企业也不断增加。“仅仅是其2006年引进的合肥格力项目,今年空调产量就有望达到900多万台,工业总产值有望达到近200亿元。”

多年来,徽商银行合肥高新区支行一直秉承“高新区发展我发展,我为高新区发展做贡献”的经营理念,立足园区,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有力地支持了高新区的建设和园区内企业的发展。一大批中小企业开始崛起,除科大智能、阳光电源外,皖仪科技、百胜科技等一批企业均在酝酿上市。

伴随着高新区的发展,徽商银行高新区支行自身也随之发展壮大,各项业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目前,其客户从早期的不到100户,已发展至近2000户。截至去年底,徽商银行合肥高新区支行的银行资产已达30多个亿,累计投放贷款80个亿,人均创利达280万元,其各项业务在徽商银行系统内均排在前十位。而且,从2005年起,该行还创下了没有一笔不良贷款的记录。

2011年,国家实行宏观调控,货币紧缩,丁勇所在的徽商银行高新支行团队,积极响应国家对中小企业的支持,2011年新增小企业贷款2亿元,有力地支持高新区的科技小企业的业务发展。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徽商银行高新区支行也赢得了很多的荣誉:“2010年度徽商银行十佳支行”、“高新区先进文明单位”、“高新区杰出贡献金融机构”、“工人先锋号”等。

徽商银行高新区支行目前已深深融入高新区之中,成为高新区密不可分的一员。无论是高新区举办的篮球比赛,还是外出招商,都可见到徽商银行高新区支行的身影。

在此过程中,丁勇也逐渐从基层起步,先后担任了会计、客户经理、市场部经理、行长助理、副行长等职,并于2007年起担任徽商银行合肥高新开发区支行行长。 今年5月25日,科大智能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丁勇受邀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从21岁时进入高新区,丁勇在这块土地上已工作了18年。回顾往昔,丁勇表示:“我把18年的青春岁月奉献给了高新区,并亲历了高新区和众多企业的成长,对此,我深感骄傲和自豪。”

皖公网安备 340104027008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