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分校:

在线预约试听

0551-65178683

课程主题:《战略股权设计》课程研修班

开课地址:合肥

主讲老师:徐盛灯教授

仅剩少量名额,尽快预约

点击或扫码

获取更多课程落地方案

我国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该从何处入手?

作者:战略股权设计 2018-05-11 17:14:06 2046

安徽省管理科学应用学院专业提供公司治理结构、企业股权激励、企业股改培训、中小企业股权培训、股权设计、股权分配、股权架构、股权融资等方案设计。咨询电话:0551-65178683, 182 2615 0042(同微信)






1、构建与完善我国公司治理结构的总体设想


在现代经济经营权与所有权相分离的情况下,不能简单地假设公司管理层会主动地、自觉地维护公司、股东和债权人的利益,已经有相当多的事例表明,如果没有一个合理有效的治理结构就很可能出现侵犯或损害公司、股东和债权人利益的行为。


因此,有必要对公司进行治理。在构建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时,内部治理和外部治理要双管齐下,做到内外兼顾,和谐统一。既要科学设置公司内部的组织机构,以组织建设为中心,建立以董事会为核心的公司治理模式,合理配置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的职权,在强调董事会经营管理权的同时,强化董事会的独立性、董事的责任心和董事的业务素质,以及股东、监事的内部监督制约作用。又要充分利用市场、破产、竞争机制对公司的治理作用,以市场为导向,通过资本市场、分散股权结构、增加机构投资者,对公司管理层进行监督约束,建立一套适合本国国情的内部人和外部人合理分权,有效监督;相互协同,相互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



2、优化股权结构,减持国有股比例


股权结构是决定公司治理机制有效性的最重要因素,因为股权结构如何将决定公司控制权的分布,决定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的委托代理关系的性质。股权过分集中或过分分散都不利于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


针对我国存在的问题,优化股权结构 ,首先要从减持国有股比例入手。存量减持与增量减持同时进行。缩小国有股与流通股数量之间的比例差距、缩小国有股与流通股认股价之间的差距。可以通过国有股配售、回购等途径降低国有股持股比重。逐步缩小流通股与非流通股之间的巨大价差,逐步推行股份全额流通。这将是推进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重大举措。此举既可以改变法人治理结构中国有股、内部人控制的局面,又可以提高股份市场化份额,促使股权结构多元化。为防止“一股独大”,除了要改善股权结构外,《公司法》还要对控股股东的权利作出合理限制,促进公司民主。


3、建立独立董事制度,加强董事会的独立性


董事会在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中居于核心地位,其质量的判断由董事会独立性、董事责任心和董事素质三个要素组成。独立董事的独立性使其在公司治理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在监督公司经营管理、制衡控股股东和经理人权利、保护股东权益等方面发挥着特殊的作用。


《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中指出:上市公司应当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独立董事对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负有诚信与勤勉义务,应当认真履行职责,维护公司整体利益,尤其要关注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独立董事应当独立履行职责,不受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或者其他与上市公司存在利害关系的单位或个人的影响。为了充分发挥独立董事的作用,《指导意见》赋予独立董事以下特别职权:1、重大关联交易(指上市公司拟与关联人达成的总额高于300万元或高于上市公司最近经审计净资产值的5%的关联交易)应由独立董事认可后,提交董事会讨论; 2、向董事会提议聘用或解聘会计师事务所;3、向董事会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4、提议召开董事会;5、独立聘请外部审计机构和咨询机构;6、可以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公开向股东征集投票权。为了保证独立董事有效行使职权,上市公司应当为独立董事提供必要的条件。保证独立董事享有与其他董事同等的知情权。


4、完善监事会制度


我国监事会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监事会对董事没有任免权,监事不能代表公司对违法董事提起诉讼,监督职能弱化。由于对董事缺乏有效的制约措施,加之监事会履行职权没有程序上的保障,监事会难以有效发挥监督作用,形同虚设。改革监事会制度势在必行。


从长远来看,我国的监事会制度有必要借鉴双层制的做法,即考虑由股东会选举产生监事会,再由监事会选举产生董事会。中国在改革监事会制度时,还可以借鉴大陆法系某些国家的外部监察人制度,由监事会代表公司聘请具有法定资格的审计、监察机构,开展审计、监察工作,强化外部监督作用。


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非一日之功,我们需从优化股权结构、建立独立董事制度、完善监事会制度等多方面入手,多管齐下,精准发力,实现公司资源配置的有效性!






7月14-15日《战略股权设计》实战班

火热报名中,名额有限,欲报从速

(报名热线:0551-6517 8683)


开课时间:2018年7月14日-15日

开课地点:安徽省合肥市梅山饭店

授课老师:徐盛灯博士

授课对象:创始人、合伙人、股东、董事、接班人、企业决策者

课程费用:8800元/人(含教材费、资料费、茶点费、午餐费)

课程收获:学知识、懂方法--用工具、建模型--拿模板、解问题


皖公网安备 340104027008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