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激励普及课
股权激励与公司治理班【89期】 战略股权设计实战班【第90期】 股权激励方案落地班【第91期】 股权激励普及课

管理学博士徐盛灯解析成长型企业的痛点与无奈





股权激励

企业培养出人才,员工却跳槽了。员工持股分红,享受各种福利待遇后又面临激励过度,导致消极懈怠养懒人。如何更好的留住人才?如何利用股权激励杠杆撬动企业高效快速运转,实现企业稳定发展的长期目标?


5月12日上午,由中国合肥科学家企业家讲坛组织的公益讲坛《成长型企业股权激励模式选择与设计要点解析》在合肥市科技馆举行,来自安徽省管理科学应用学院的徐盛灯博士现场作学术报告,提出成长性企业痛点以及解决方案,让与会者收获颇丰。



股权结构设计是管理核心


5月12日上午,合肥市科技馆西二楼的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由中国合肥科学家企业家讲坛组织的公益讲坛《成长型企业股权激励模式选择与设计要点解析》正在这里进行。全省各地各行业的企业家代表带着自己的困惑和积极的交流渴望等待一个能够说服自己的答案。


讲座正式开始,徐盛灯博士首先引经据典、深入浅出的向各位企业家们介绍什么是股权,什么是股权激励。“股权激励是企业为了激励和留住核心人才而推行的一种长期激励机制,是常用的激励员工的方法之一。” 徐盛灯表示,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逐渐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如何设计合理的股权结构,促进企业与员工互惠互利、共同成长,使核心人才与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从而帮助企业实现稳定发展的长期目标,是企业经营管理者面临的重要思考和现实挑战。


然而在目前不少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由于缺乏具体的实践经验和体制机制保障,股权分配模式相对陈旧、单一,也容易造成在激励“红利期”结束后,员工积极性和企业发展同时遇到瓶颈。



顶层设计决定企业的发展高度



股权激励如何设计?管理者在这其中要承担什么角色?“股权设计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生死,所以搞懂股权是企业良好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企业的顶层设计高度决定着企业发展的高度”。徐盛灯博士表示,管理者在此起到统领全局的作用,老板风格决定企业风格。管理者在企业成长初期有一定的大局意识,将顶层设计和基本格调定下来,企业才能按照既定的轨道稳步向前。同时,在股权激励设计上,徐盛灯博士强调要对股权激励力度进行控制,对激励对象进行选择。


    与会期间,掌声不断涌起,与会者对徐盛灯的观点表示极大的认同。从事快销行业的华女士向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介绍道,“听完徐博士的讲课,对股权分配、股权激励有了相应的了解,回去之后要对徐博士提到的几问题进行自查”。来自金融领域的随先生也表示收获颇丰,“徐博士讲的满满都是干货,以前对股权这块不太了解,没有想到股权分配比例都这么重要!”


    中小企业主赵先生则表示,这种公益性质的课程对中小企业管理者来说非常受用,需求非常迫切,希望徐博士团队能为更多企业主提供“智库”。



安徽股权第一人


据了解,徐盛灯博士有着十分丰富的履历。管理学博士、高级经济师、安徽省管理科学应用研究会专家成员,长期从事工商管理教育培训和公司治理、公司顶层设计、股权激励、私人董事会的研究及实践。有十年企业经营管理经验,为多家企业管理顾问,曾为数十家公司提供管理咨询服务,并在学术核心期刊及国际学术会议发表论文十多篇。在多家创业园区及商会等举办公司治理与股权设计方面讲座,主要研究与讲授课程:《公司治理》和《战略股权设计》,可谓是安徽股权设计第一人。




徐盛灯博士所在的安徽省管理科学应用学院也是卧虎藏龙之地。1984年后股权激励制度慢慢在国内普及,随着股权激励制度取得成效的同时,也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如企业内部人控制问题严重,股东大会职能弱化、资本市场环境尚未完全成熟等。为了促进股权激励与企业实践的有效结合,众多具有股权系统知识的专业和企业管理高层汇聚一起,安徽省管理科学应用学院孕育而生。


据悉,作为安徽本土第一家专业股权设计机构,安徽省管理科学应用学院致力于帮助中小企业创立有效的人才激励与约束机制,帮助中小企业完成成长阶段的转变,让中小企业主从勤奋到“偷懒”、从推广自己到推广品牌。“‘用奴者亡,用贤者兴,用师者帝’,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让企业健康良好的发展。”徐盛灯强调。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王青青 崔玲玲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管理科学应用研究会 皖ICP备15016284号-1

学院地址:安徽省合肥蜀山区翡翠路1599号福斯中心10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