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分校:

在线预约试听

0551-65178683

课程主题:《战略股权设计》课程研修班

开课地址:合肥

主讲老师:徐盛灯教授

仅剩少量名额,尽快预约

点击或扫码

获取更多课程落地方案

如何看待公司治理结构的两种模式?

作者:战略股权设计 2018-05-08 10:30:26 1647

安徽省管理科学应用学院专业提供公司治理结构、企业股权激励、企业股改培训、中小企业股权培训、股权设计、股权分配、股权架构、股权融资等方案设计。咨询电话:0551-65178683, 182 2615 0042(同微信)





公司治理结构之[外部人模式]及[内部人模式]各有千秋。


公司治理结构——外部人模式以市场为导向,通过资本市场、分散股权结构、增加机构投资者以及股东积极运用投票权对公司管理层进行监督约束,充分重视股东利益,顺应了公司治理机制的发展趋势。通过合理的报酬制度或激励机制,使经营者的利益尽可能地与股东的利益结合起来,利用股票期权刺激经营者为自己的最大利益也为股东的最大利益而努力工作,已成为公司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从《OECD公司治理原则》规范的公司治理机制的六个方面来看,更加侧重市场、竞争、破产机制和金融市场对公司的外部治理。外部人模式与其不谋而合,已成为当今世界公司治理结构发展的一种潮流。



公司治理结构——内部人模式以组织为导向,通过严密的组织结构来制约公司的经营者,强调投资者、企业职工及工会组织的平等参与,注重发挥利益相关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作用,同样代表了当今世界公司治理结构发展的另一种潮流。现代公司治理已不局限于规范股东、董事会和经理之间的权利、义务、责任配置,还包括债权人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之间权利、义务、责任的配置。


尽管公司治理结构设计中的外部人模式和内部人模式尚存在着差异,但二者之间已出现相互融合之趋势。“内部人模式正日益呈现出许多以市场为基础的外部人模式的特征。”共同关注利益相关者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重要性,便是二者有机的契合点,反映了二者的趋同性。


外部治理和内部治理不是各自独立地发挥作用,而是相互联系、相互补充,共同组成一个制度统一体,发挥合力作用。这提示我们,在构建和完善我国的公司治理结构设计时,要内外兼顾,和谐统一。既要合理设置公司内部的组织机构,又要充分利用市场机制、破产机制、竞争机制对公司的治理作用,建立一套适合本国国情的内部人和外部人合理分权,有效监督;相互支撑,相互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战略股权设计》实战班

(报名热线:0551-6517 8683 )


开课时间:2018年7月14日-15日

开课地点:安徽省合肥市梅山饭店

授课老师:徐盛灯博士

授课对象:创始人、合伙人、股东、董事、接班人、企业决策者

课程费用:8800元/人(含教材费、资料费、茶点费、午餐费)

课程收获:学知识、懂方法--用工具、建模型--拿模板、解问题


皖公网安备 34010402700847号